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雲藝

虽然,我不能控制我生命的长度;但是,我却能加重我生命的厚度……

 
 
 

日志

 
 

《山中访友》 教学反思  

2012-09-05 07:59:34|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山中访友》是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的开篇之作, 作为“感受自然”模块的第一篇课文,极富想象力和感染力。作者通过独具匠心地想象把我 们带入新奇的山林,描绘了美妙多姿的大自然,表达了对山中朋友的深厚感情。 为了让学生从整体上了解本组课文的特点, 开课时先安排同学们快速阅读了本组课文的导读部分,之后又让学生通过初读扫清字词障碍,为以后理解内容、体会情感打下基础。为 了加深印象,初步把握文章的情感,通过设置“再读课文”环节来实现。此时让学生多读自己感受深刻的语句,并写下自己的内心感受。通过巡视发现,学生基本能准确写出自己的感受。

     课文在叙述的时候很有特色,时而用第三人称娓娓道来,时而用第二人称直舒胸臆。为了让学生体会到这种变化, 感受到这样写的妙处, 在第五自然段的学习过程中我采用了变换 角色的朗读方法,这样也更能让学生体会到作者所表达的情感。 课文的另一特色就是大胆而新奇的想象, 如作者把自己想象成一棵树的描写。 在这部分 我做了激情导语,引导学生把自己的融入到课文的描述之中, 感受这种想象带来的新奇的读 书体验和表达效果。 因为本文有着诗一样的韵律和情怀, 飞扬着作者丰富的想象, 从文字背后透射出诗人一 般鲜活的气质和性情。另外,文章的语言丰富生动,作者对山中景物的观察细致入微,体验 十分深刻,许多描述能以极富变化的句式来表现,是学生学习语言、积累语言的好材料。所 以,在学习中,每一部分都让同学有感情地朗读,甚至精读、品读,借助多读来感悟、来体会、来玩味、来学习、来积累。 最后,为我又通过播放《山中访友》原文的录音让学生进一步体会作者的情感,认识作 者的写作目的。

    教学完毕,我认为学生基本能按照设计感受到作者热爱自然地美好情怀, 能体会到新奇 的想象给文章带来的神奇感染力, 并通过本课学习到一些写作的技巧。 但转而一想又发现忽略了一个问题:由于太注重对课文情感的体会,忽视了学生个性化的体验。学生只是在文中作者所表达的情感里, 而他们自己的感受呢?作者也许会对文章有自己的解读,而我给忽视了。我需要在今后的教学中更多地关注学生的个性体验。

  评论这张
 
阅读(1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