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雲藝

虽然,我不能控制我生命的长度;但是,我却能加重我生命的厚度……

 
 
 

日志

 
 

妙用“赶”表深意 三个“高兴”意味长  

2016-03-22 11:39:13|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妙用“赶”表深意   三个“高兴”意味长

——《燕子》教学反思

 

 

《燕子》一文,作者用优美简练的文字,鲜艳明快的色彩,为我们描绘出春天初到时的燕子。文章第二小节结尾写道:“小燕子从南方赶来,为春光增添了许多生机。”我们都知道燕子是从南方飞来的,但作者为什么不用“飞来”而用“赶来”呢?因为“飞”字只刻画了燕子来到北方的一般动作,而“赶”字是采用拟人的写法,不仅准确、传神地刻画出燕子飞的神态,而且对文章起到画龙点睛般的烘托作用。

首先,揭示了燕子候鸟的特点,“赶”字有“及时到达”的意思,具有目的性、时间性。它告诉我们好像燕子事先已被邀请,是赶着来赴约的,传神地揭示了燕子是候鸟,它们的到来是春天来临的象征。

其次,突出了燕子的轻快、伶俐。“赶”带有急切的意思,比“飞”更突出了快捷,使燕子轻快、灵巧的形象跃然纸上。

用“赶”字还增添了春日的生趣。作者用“赶”字将燕子拟人化了,比“飞”字富有感情色彩。它展现了燕子从南方出发时的兴致勃勃,赶路时的匆匆忙忙,赶到时的兴高采烈,联系全文来看,更使人感到春意盎然,生机勃勃。

这篇课文不长,仅有三百六十多字,但是用到的修辞手法就有十多处。正是这些修辞使文章增色添彩,栩栩如生。

1.比喻。如课文中用“剪刀似的尾巴”突出燕子尾巴的特点;用“都像赶集似的聚拢来”突出青草绿叶、各色鲜花的多而集中,表现了春天万物吐翠、百花争艳的美好景色;用“多么像五线谱啊”“停着的燕子成了音符”来描绘几对燕子落在电线上的情景,是多么形象生动。

2.拟人。如“小燕子从南方赶来”一句,给燕子赋予了有思想、有感情的人的特点,使小燕子的形象更加生动活泼;而“……谱成了一支正待演奏的春天的赞歌”一句,更使小燕子的形象具有了音乐家的风采。

3.摹绘。如用“乌黑光亮”摹绘燕子羽毛的颜色,用“俊俏轻快”摹绘燕子翅膀的形状,用“蒙蒙”摹绘春天细雨的情态,用“唧唧”摹绘燕子的叫声之柔,用“一转眼”摹绘燕子的飞行之快……形象的摹绘使人如入其境,如睹其形,赏心悦目,其乐无穷。

4.对偶。如用“一身乌黑光亮的羽毛,一对俊俏轻快的翅膀”“青的草,绿的叶”分别描绘燕子的体形和春天里万物萌生、色彩鲜明的情景。读起来铿锵有力,富有音乐感;想起来意味无穷,富有感染力。

 

  评论这张
 
阅读(1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